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網站廣告橫幅,點選另開新視窗瀏覽 網站廣告橫幅,點選另開新視窗瀏覽 網站廣告橫幅,點選另開新視窗瀏覽

政風服務-政風宣導:消費宣導-合法民宿、卡有保障!!

住的安全又有特色是近年來消費者旅遊考慮的重點,因此民宿的物美價廉,富有當地文物風情,儼然成為消費者的首選。對此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(以下簡稱「行政院消保會」)除針對虛擬民宿,促請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轉知各民宿經營者於托播廣告時,應加註查證機制外,對一般民宿之安全衛生亦促請主管機關應落實管理。

交通部觀光局96年4月25日至7月6日間,邀集行政院消保會、研考會、內政部消防署、營建署等組成考核小組,針對去年未訪視或民宿問題較複雜的12個縣市進行實地訪查。發現知名觀光地區,因為商機無限,除當地居民紛紛改建自宅,經營民宿外,甚至吸引外來投資客加入從事民宿經營行列。觀光局96年8月對民宿最新統計結果,全國合法民宿共2,154家,未合法民宿則有444家;參考95年度執行績效,各縣市合法登記之民宿增加了510家,列管之未合法民宿亦增加了143家。至於未能登記為合法民宿的原因,主要是不符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定,例如水源特定區內,主管機關為維護水源免受污染,依法管制房舍興建與使用用途;另租用國有林地的工寮,也因為不符森林及國有財產等法規,無法允許民宿申請。其次,建築物違規使用的情形,如房舍違規增建,導致無法取得使用執照;抑或客房數超過上限(一般民宿5間以下,特色民宿15間以下),經營規模甚至大於旅館者,均將無法符合登記民宿的條件。

由於未合法民宿,不僅有破壞自然生態、景觀之虞,且因建管、消防或土地使用不符法規,對住宿安全構成潛在的威脅,不容小覷,主管機關實有研擬因應對策之必要。再者,根據95年初行政院消保會進行「民宿公安及經營管理聯合查核」的抽查結果,不論「建築管理」、「消防管理」、「衛生管理」及「經營管理」等項目,未合法的民宿的不合格率均明顯高於合法民宿,尤其是沒有投保意外險的部分,萬一發生意外,消費者的權益更無從獲得保障。因此行政院消保會於96年9月委員會議決議,除請交通部對於考核缺失追蹤處理情形外,並指示對查核不合格,可以改善而無意改善之民宿經營者(包括無法改善者),應加強稽查,依法嚴懲;針對重要風景地區日漸增加且不可能合法之民宿,亦應研議防杜作法。

行政院消保會提醒消費者,目前許多民宿網站多未將其是否為不合法民宿之資訊公開,但消費者仍然可以透過以下小撇步,很容易地辨識、進而選擇合法民宿:

一、 直接上交通部觀光局(網址http://admin.taiwan.net.tw/indexc.asp)或各縣市政府觀光旅遊單位網站,查詢合法業者名單。

二、 合格民宿的門口掛有民宿專用標識(圖案是一條小路通往一間房子的銅牌,如附件檔所示),或有合格執照掛在民宿大廳內。

三、 一般而言,可使用國民旅遊卡的民宿,多半也是合法民宿。

不論是否為合法民宿,萬一安全、衛生或服務品質等損害到消費者權益,消費者都可直接以電話撥打1950,請各縣市消費者服務中心協助處理。但為了不破壞美好假期,消費者惟有事前充分了解,掌握資訊,才是住得安心、滿意的保證。

資料轉載於行政院消保會網站

返回政風宣導 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