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網站廣告橫幅,點選另開新視窗瀏覽 網站廣告橫幅,點選另開新視窗瀏覽 網站廣告橫幅,點選另開新視窗瀏覽

政風服務-政風宣導:安全維護

破窗效應與機關安全
心理學的研究上有個現象叫做「破窗效應」,就是說,一個房子如果窗戶破了,沒有人去修補,隔不久,其他的窗戶也會莫名其妙的被人打破;一面牆,如果出現一些塗鴉沒有清洗掉,很快的,牆上就佈滿了亂七八糟,不堪入目的東西。一個很乾淨的地方,人會不好意思丟垃圾,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現之後,人就會毫不猶疑的拋,絲毫不覺羞愧。

這真是很奇怪的現象。心理學家研究的就是這個「引爆點」,地上究竟要有多髒,人們才會覺得反正這麼髒,再髒一點無所謂,情況究竟要壞到什麼程度,人們才會自暴自棄,讓它爛到底。相信在過去未推行垃圾不落地政策前也常見一個現象,就是一旦街口轉角有一包垃圾在地上,不出多久,那個地方很快堆成垃圾山了。

當每次看到這種情形都想起古人說的:「毋以惡小而為之」,一點小壞事,覺得沒有什麼關係,但是開始做了以後,它就改變你的心態,使你以後敢去作奸犯科。任何壞事,如果在開始時沒有阻攔掉,形成風氣,改也改不掉,就好像河堤,一個小缺口沒有及時修補,可以崩壩,造成千百萬倍的損失。

所謂:人無遠慮,必有近憂,如果我們另外從機關安全的角度探討,平時若對機關安全「睜一眼閉一眼」,隨意放任弊病滋生,等到「破窗效應」產生,屆時不但機關安全堪虞,同仁人身的安全也可能遭受威脅,不可不慎,相信同仁絕不願見到每天上班的環境受到破壞,畢竟這如自家一樣,所以對於規劃的種種防護措施,應確實執行,隨時檢討改善,每天在安全的辦公環境上班,大家都可安心。

市鄉規劃局政風室關心您

返回政風宣導 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