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網站廣告橫幅,點選另開新視窗瀏覽 網站廣告橫幅,點選另開新視窗瀏覽 網站廣告橫幅,點選另開新視窗瀏覽

政風服務-政風宣導:安全維護

冬天室內的隱形殺手-一氧化碳危機
天冷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高峰,在寒冷的天氣中,民眾多半將門窗關緊,但在空氣不流通的環境中使用瓦斯,稍有不慎便可能釀成慘劇。一氧化碳為無色無味氣體,一般為碳氫化合物不完全燃燒而成,環境中無法自然產生,一氧化碳中毒原因,包括民眾因天冷緊閉門窗,在室內使用爐具吃火鍋、煮飯、取暖或使用熱水器洗澡,造成瓦斯或柴火缺乏足夠的氧氣助燃,因而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,近幾年很多民眾使用蠟燭油燈關窗燃燒精油,類似情況也容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。一氧化碳無色無味,不易察覺,中毒者都在不知不覺中感到頭昏、四肢無力及昏迷等中毒症狀。通常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」的傷亡人數皆不僅一人,因為當有一人因一氧化碳中毒而倒臥於局限空間時,其他夥伴便急於立即搶救,無法辨識及認知該員倒臥原因,因此也容易有一氧化碳中毒現象產生。

留心居家安全,就能避免不幸事件發生:
一、瓦斯熱水器應裝設於通風良好之處,或改裝電熱水器。切莫貪圖一時的便利或因裝潢、美觀等因素,而犧牲安全性。
二、要保持居家環境的「通風」狀況,避免陽台違規使用、加裝門窗、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。
三、浴室內應裝置通風電扇,萬一瓦斯燃燒不完全,可降低中毒的風險,此外,應不定期檢查自家內的浴室通風扇是否真有電扇並且能運轉正常。使用浴室後,也應養成打開窗戶與外界保持通風的好習慣。
四、要使用合格的「品牌」,熱水器貼有CNS(國家標準)及TGAS(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示)檢驗合格標示。
五、要選擇正確的「型式」,如室外專用型(RF)、室內強制排氣型(FE)熱水器。
六、要由合格技術士安裝熱水器,並注意平時的定期檢修或汰換。
七、用瓦斯爐燒開水、煮湯也有潛在性的危險,如果將容器裝到十分滿,萬一水滾之後溢出,即可能澆熄爐火,導致瓦斯外洩,建議燒開水、煮湯最好只裝七分滿。此外,當發現瓦斯外洩時,務必記住先關閉瓦斯,再打開窗戶,以免引起火花演變成瓦斯爆炸。
八、集合式大樓公寓住宅的共同通風管道應保持暢通,如有彎曲時更應增加強制通風設備,使之能順利排除一氧化碳或污濁氣體。此外,公寓大廈應有完善的防火區劃,當火災發生時,可阻隔火煙擴散,避免災情擴大。

「三不三要」的防毒原則:
台北縣消防局宣導預防一氧化碳中毒,提出「三不三要」防毒原則:
  • 三不:用火不關窗、燃器不置內、紗窗不積垢。
  • 三要:通風要檢查、配管要檢測、爐具要檢修。
一氧化碳對人體生理的影響
人體血液中肌紅蛋白(myoglobin)及血紅素(hemoglobin)兩種蛋白質為負責人體內氧氣的輸送與儲存,主要為在於其結構中含有由原卜林(protoporphyrin Ⅸ)及鐵離子組成的血基質(heme)分子。其鐵離子可與氧配位結,同時藉由特定胺基酸官能基的協助,可達儲氧的目的。除了氧之外,一氧化碳也可佔據此鍵結位置,其與肌紅蛋白,血紅素的結合能力比氧強200倍以上,且幾乎為不可逆,所以一旦吸入過多一氧化碳,肌紅蛋白與血紅素在優先與一氧化碳結合的情況下,將會大幅降低血液輸送氧的功能,導致心臟和腦組織缺氧而嚴重受創;若處於高濃度下,會使大腦失去正常功能甚至致死。
一氧化碳中毒搶救原則:
萬一不幸有人一氧化碳中毒,可依以下處理原則進行搶救:
  • 一、將中毒者移至通風良好處所。
  • 二、寬鬆中毒者衣物。
  • 三、發現中毒者呼吸困難時,應儘速施予人工呼吸。
  • 四、緊急送醫。

返回政風宣導 返回首頁